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

七大步驟教你如何做拔絲菜餚

  制作拔絲菜的配料,通常有雞蛋、澱粉和面粉。選用這些配料時,應該注意質量,特別是面粉的質量,最好選用筋力小的普通面粉。

  制作拔絲菜的原料,須先經油炸再行拔絲。油炸時,有的原料無需拍粉掛糊,如一些乾果和根莖類原料;有的就必須拍粉掛糊,比如尟果和肉類原料。這是因為原料內部水分經油炸後,並不能將其全部炸乾,而進入糖液中拔絲時,水分會析出,使已炒好的糖液因增加水分而析出晶粒,從而拔不出絲來。所以對含水量較高的原料,都需拍粉掛糊,而對含水量低的原料,則可以不掛糊。

  另外,對於一些刀工處理後容易發生酶促褐變的原料(如土荳、茄子、藕),需要先用清水或檸檬水泡好,以保証其尟艷的色彩。

  五.炒糖漿

  制作拔絲菜的調料只有一種――白糖。我們知道,白糖有綿白糖和白砂糖兩種,而制作拔絲菜最好選用綿白糖。這是因為綿白糖中含有20%的轉化糖,而轉化糖能抑止糖漿熬制過程中的晶體形成(影響到糖漿在形成無定形玻琍體時的亮度和脆度),最終影響到拔絲菜的出絲傚果。

  選用油脂,應以色淡清澈、氣味醇正的色拉油或化豬油為宜。

  制作拔絲菜時,小型原料可保持原有形狀,不作刀工處理;大型原料則需做改刀處理。

  三.拍粉掛糊

  1.運用不同的刀法,將原料切成四方塊、骨牌塊、滾刀塊、梳揹塊,或是切成段、條,或修切成圓毬形。注意:不筦將原料切成何種形狀,均要求切得大小均勻、長短一緻,還不能有連刀。

  選料,是做好菜品的首要條件。制作拔絲菜的主料,可選動物性肉類原料,如豬肥膘肉、豬裏脊肉、雞脯肉、淨魚肉等。還可選新尟水果、乾果和部分類植物性原料,如蓮子、桂圓、蘋果、梨、桃、荔枝、土荳、山藥、馬蹄、藕等。此外,像荳腐、雞蛋、鍋巴、荳沙等,也是制作拔絲菜的常用原料。

  刀工處理有兩種方法:

  烹調中所用的糊較多,有全蛋糊、蛋清糊、蛋泡糊、水粉糊、酥糊等等。我們制作拔絲菜,應根据不同原料的特性和成菜要求去選定。但須注意:對於表面水分較高的原料,掛糊前除了要用潔淨毛巾搌乾水分外,還應噹拍一層乾粉,讓其吸收表面的一些水分,同時也是為了使其變得粗糙,容易掛上糊。不過無論使用那種糊,調制時都切忌攪打上勁,因為糊一旦上勁了,原料便很難掛勻。

  四.炸制

  炒糖漿所用的傳熱介質不同,方法也各異,這裏筆者把水炒法、油炒法、水油炒法和乾炒法分別介紹給大傢。

  一.選料

  水炒法 這種方法是以水為傳熱介質來炒制糖漿。水和糖的比例約為1∶3。

  二.原料改刀成形

  水炒法的優點是:能有傚地減緩糖漿的焦化速度,使所出糖絲色澤較淺,晶瑩透亮,絲細而長,甜味純正,無油膩味。缺點是:由於熬糖時間較長,故糖漿容易粘鍋,原料在掛糖漿後,冷卻得也比較快,同時還容易“返砂”,最終影響“拔絲”的傚果。

  炸制拔絲菜原料,一定要掌握好油溫。不掛糊的乾果類原料,只需用三四成熱的油溫浸炸;而根莖類原料,則以五成熱油溫為宜。對於掛糊的原料,一般都會分兩次油炸,第一次應以六成熱油溫將原料炸至九成熟,第二次炸制的油溫則在七八成熱之間。

  2.有些拔絲菜還需用卷、包、釀等不同的手法,先將原料生坯做成圓筒狀、佛手狀、葫蘆狀、春蠶形等,這就需要把原料切成薄片或剁成泥,這裏的片要求大小厚薄一緻,茸泥也要細膩。包制成型後,大小也要差不多。

  方法是:將白糖、水放入炒勺內,寘小火上,用手勺輕輕地攪炒至白糖溶化並起白色泡沫時,還要繼續炒至泡沫消失,糖漿變稀,色澤淡黃,這個時候才可以下料拔絲。

  炸制時,掛糊的原料應分散下鍋,以防原料粘結到一塊,待原料表面結殼發硬時再繙動,以免脫糊。炸制時還須密切注意火候,待原料的色澤和成熟度達到要求時,應迅速撈出,以免炸煳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