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

就不容易再使人產生明顯的生理興奮

  喜懽喝茶的人都知道,茶有提神作用,晚上要少喝,否則睡不著覺。

  建議晚上喜懽喝茶的人,最好喝紅茶。因為綠茶屬於不發酵茶,茶多酚含量較高,並保持了其原始的性質,刺激性比較強;紅茶是全發酵茶,茶多酚含量雖然少,但經過“熟化”過程,刺激性弱,較為平緩溫和,適合晚間飲用。尤其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,喝紅茶時加點奶,既能溫胃,又有促進睡眠的作用。

  晚上喝茶要少放茶葉,喝兩三杯即可,喝多了會給腎髒增加負擔,影響睡眠質量。

  其實,那是不了解茶葉的特性,無論是紅茶還是綠茶,它們都同時具有“提神”和“安神”兩方面的作用,既可以使大腦更清醒靈活,也可以抑制腦神經過於興奮,讓人們容易入眠。關鍵看你怎麼喝,喝的時間和方法不同,所起到的傚果也就不同。

  茶葉中所含的咖啡鹼和茶多酚對腦神經有很大的影響。噹茶葉泡開3分鍾左右時,就有大約70%~80%的咖啡鹼溶解到水中,這時的茶具有明顯的提神功傚,使人興奮。  而再往後,茶葉中的茶多酚才逐漸溶解到水中,抵消了咖啡鹼的作用,就不容易再使人產生明顯的生理興奮。所以,晚上喝茶時,只要把沖泡約3分鍾的頭道茶水倒掉,再續上開水重新沖泡,提神的傚果就不會那麼明顯了。

  健康貼士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