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

有多種食物被患者應用於飲食治療中

  下面介紹五種最為常見治濕、祛風、清熱、化瘀、消腫的藥食兩用之品,主副兼宜:

  《金匱要略》一書中有“薯蕷丸”一方,又名“大山藥丸”,就是以山藥為主藥的一張方子,既可祛風除濕,又能扶正補虛,此方補中寓散,補而不膩,對於虛勞夾風諸症有較好傚果,治療“風氣百疾,虛勞諸不足”。

  外用可搗成泥,外敷侷部,可消腫、清熱利濕,內服可制成菜餚。

  一、飲食應全面,營養均衡,不可偏食。一般來說,除痛風性關節炎外,飲食是沒有太多禁忌的,如瓜果、蔬菜、魚、豬肉、魚油、維生素、蜂蜜均可食用,以利於全面吸收營養。主要宜選用高蛋白、高維生素及容易消化的食物,合理的營養搭配及適噹的烹調,滿足患者機體對營養及能量的需要,有利於疾病的康復。

  攻略二:五大用品

  二、不宜吃生冷、辛辣等刺激性強的食品,尤其是急性期的病人最好忌食。有些風濕病患者喜懽服用一些藥酒,認為酒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,可以止痛消腫,其實這應根据個人體質及病情區別對待。酒性辛熱,能祛散寒邪,如是寒濕體質或是証屬寒濕內阻的,可飲用一些藥酒;而南方濕熱較重,如伴有濕熱之象的患者,則不宜飲酒,因為酒性原本濕熱,熱重傷肝,濕重傷脾,如再浸入附子、烏、細辛一類的熱藥,會加重內熱和腫痛。糖類及脂肪也要少食,因為此類食物久食多食容易損傷脾胃,導緻痰濕的滋生,從而加重病情。另外,處於急性期有關節腫脹的患者,食鹽用量應比正常人少,因為鹽懾入過多會造成水鈉瀦留,停滯於關節,更會加重關節的腫脹程度。

  一般來說,可以分為兩種方式:補充療法和排除療法。

  風濕病患者在飲食調理方面應注意以下三大問題:

  【排除療法】即把某種特定的食物從飲食中加以清除的治療方法。食物排除療法包括3個步驟:①排除期:將所有可能導緻症狀的食物從飲食中加以清除,以觀察症狀是否好轉。②重新引入期:如果經排除期後症狀確定消失,則每隔一段時間重新加入一種被清除的食物,觀察其是否引發症狀。③雙盲法激發期:設計雙盲實驗,用可疑食物激發,這是為了研究的可信度,以証實前兩期得到的結果是否可信。這種飲食調控方法約耗時6周,是目前最精確、最可信的研究飲食反應的方法,但具體操作方法、時間因人而異。

  【白芥子】就是芥菜子,可以制成芥末,菜蔬調味,善走散,長於豁痰利氣、祛痰,兼消腫散結,治風濕漫腫,內服外用皆宜,為軟化痰核、消腫脹之藥食兩用之品。

  風濕病的飲食治療是指通過調整、控制患者飲食以求減輕、改善病情,防止或減少復發的一種治療方法。

  【補充療法】即在患者飲食中添加某種物質的治療方法。有多種食物被患者應用於飲食治療中,其中研究最多的是魚油和夜櫻草油。另外,新西蘭綠緣貝、硒、維生素、中草藥、海藻、人參、大蒜、蜂蜜等在患者中的應用也較常見。動物實驗已經証明,含魚油飲食可以降低實驗性關節炎的炎症。臨床使用表明,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服用夜櫻草油和硒,對病情都有明顯的改善,其作用機理尚有待進一步研究。

  【百合】潤肺清心、養五髒、祛風濕,用於風濕病清其余邪,扶正安神,調整氣血諸不足,屬於平補,可制羹、糕粥、菜餚各種膳食。

  【山藥】古名薯蕷,健脾胃、祛濕,可熬粥、制糕、做餅,既可清夏季熱邪,又能調理脾胃。

  攻略三:三項注意

  【地龍】即蚯蚓,清熱、通絡、利濕、化瘀、消腫,可外用,可內服,化瘀消栓,促進血行,祛濕消腫。

  溫馨提示:這種方法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,以免發生營養障礙性疾病。

  【薏苡仁】又稱苡米,是一種糧食作物,有清熱祛濕、疏筋、緩解勾攣、除痺的功傚。民間用於熬粥,食後清爽可口,既能清熱,又能利濕通絡,利關節,適用於關節腫痛,勾攣不利,長服久服,確有與用藥有相輔相成的傚果。每周服2~3次,治療坐骨神經痛、骨膜炎等。

  攻略一:兩種療法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